《风景》作文1000字
偶然看到曹文轩先生在散文《前方》中说道:“人生本就是一场苦旅。”忽然一种难以言状的思绪萦绕了我,像细细的藤蔓攀上了我的脚踝,扎根入我的心脏。人们从出世到老去,似乎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奔赴、远行,问之,则曰:为了远方的风景。可是我们是否应该思考:真正的风景在哪儿?
对 ,毋庸置疑,远方的确有风景。若是远方无风景,明末着名旅行家徐霞客怎会着有二百四十万余字的游记散文,虽然大多文章失散经整理只剩下四十余万字的《徐霞客游记》可对后人来说,不失为一场脚步所不能达到精神饕餮;若是远方无风景,2015年河南实验中学的顾老师怎会因为“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。”一句话被网友称为“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申情书,没有之一”呢;若是远方无风景,麦哲伦,达·迦马也不会不远万里。痴极嗔极,在地球的腰际画了一整个圈;若桃源无景,武陵人不会复得返而流连其中;若南山无景,陶潜不会采菊东篱,悠然远眺……诸如此类,不胜枚举,无一不论证远方却有好风景这一单纯的历史命题。可是有时这样的风景需要付出血泪,甚至生命。徐霞客四次遭盗,三次断粮,多次险些送命,我忽然想到诗人汪国真对远方也有近乎痴狂的情思:如果远方呼喊我/我就走向远方/如果大山召唤我/我就走向大山/双脚磨破/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/双手划烂/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。
可是远方太远,普通百姓难以企及,那又是否有一种风景,如闭上双眸,用指尖擦过一阵春风般简单呢?——当然有!此时我又不得不提及我最喜爱的诗人汪国真,他在他的《一处风景》中写道:我深深地相信/不是人们读不懂你/是人们读不到你/读到你时/便领悟了发现的含义。正如罗丹所说:“世界上本不缺少美,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。”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上海龙凤shlf最新地址,见过的江河大川不多,可记忆的埂上,总也有两三多娉婷、披着情绪的花——门前一条小径,曲曲弯弯,风雨路过,云月路过,都曾是它的座上客。出门山水绿,回家夜静云月低。乡人一辈子走在诗里,活在画中。赶集也有小小风景,铁匠铺子,剃头挑子,乡政府的院墙下,阳光像冰溜子化了时淌下的水,稀里哗啦的漫了一地,一个老头子蹲在那儿,吧嗒吧嗒抽他的烟,古老时钟敲出的微弱响声,像时间轻轻滴落。或许正如韩少功在《我心归去》中所说:血沃之地将真正生长出金麦穗和赶车谣。台湾作家林清玄在散文《家家有明月清风》中也写到:“幸福例如偶然看见一朵酢浆花的开放……总的说来,人生的幸福来自于自我心扉的突然洞开,有如在阴云中突然阳光显露、彩虹当空,这些看来平淡无奇的东西,是在一株草中看见了琼楼玉宇,是由于心中有一座有情的宝殿。”作者即指“心扉的突然洞开”,是来自于从容,来自有情,这难道不是恰恰应征了只要做个有心人,便时时有风景,处处有风景的道理吗?
但或许这这些风景还真的不够近呢——什么叫近?就是要求我们心与心的碰撞,灵与灵的贴合,而文字和善行便是重要的两个途径。张潮曾在他的《幽梦影》中留下一句绝唱:“文章是案头之山水,山水是地上之文章。”有人总认为风景只能锁在梦土,只允许诗人闲来写诗,但是当峨冠博带早已零落成泥之后,一支竹管笔偶尔涂画的诗文,竟能镌刻江山,雕镂人心,永不漫漶,供后人细细品读。这便是享受精神风景途径之一。其二,当人们诚心诚意的做一些善行,彼时,人们的心就自然而然能使江山风月尽失了颜色。古人中,孔融让梨是一种风景,黄香扇枕是一种风景,芙蓉山主人雪夜留宿诗人刘长卿是一种风景,而现今,雨街上穿着暖橙色的清洁工小心扫起道旁落叶,雨水淌了一脸是一种令人感动的风景,上学的小学生为坡上骑三轮车的老爷爷助一把力亦是一种风景啊!因此,美丽的文化和心灵成风景是传统,也是未来,若是我们学会成为别人心中的风景,世上哪还会有假恶丑?
哦,或许,发现才是风景的母源。风景既不主动求证,又不拒绝演绎;既让梦境莫名挠头,又在现实面前坦然露脸;既辐射自然和生命的日光,又聚焦道德和爱的月色。风景,是诗一般恣肆凝聚,哲学一样的理性铺陈。不畏将来,要念过往,走向远方,发现身边好风景,这才是我们应当有的一生。